close


作者:保羅‧柯爾賀
出版:時報文化(2004年)

許多年前,我發現保羅‧柯賀爾。
我把《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改編成了舞台劇,那是我難得認真的時候,
有些故事有些力量,這群站在河畔的友伴,一路伴我至今。

「一個晚上?少來了啦,瑪麗雅,你太誇張了。其實只有四十五分鐘而已嘛。如果再扣掉脫衣服的時間,扣掉虛情假意的時間,聊一點老掉牙的話題 ,然後再穿上衣服,做愛的時間算算總共才大概十一分鐘。」
十一分鐘,讓這個世界運轉的東西,竟然只花十一分鐘。

是的,我們的生命總被那些一分鐘、五分鐘、一個瞬間,決定生或者死的迥異未來。
這樣的十一分鐘可能很重要,對某些人來說;也可能很哀傷,對另一些人來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名叫瑪麗雅的妓女。
我有些訝異保羅‧柯賀爾書寫這樣的題材,在閱讀的初始。
但很快地我就明白了。
我想要說的,是在書前的『謹獻』,是這麼寫的:

謹獻

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在我為本書做最後修飾之前幾小時﹐我造訪法國盧爾德的洞室(Grotto)﹐去裡面的神水泉裝幾瓶水。在古羅馬會堂裡有位年屆古稀的紳士對我說﹕「你知道嗎﹐你長得很像保羅‧科爾賀。」我說我就是保羅‧科爾賀。古稀老翁擁抱我﹐將他的妻子與孫女介紹給我認識。他說我的著作對他人生意義重大﹐最後說﹕「你的書讓我產生夢想。」這句感言我經常聽見﹐每次聽到都讓我欣慰不已。然而當時我感到惶恐﹐因為我知道新作《十一分鐘》的主題刺眼﹑令人震驚﹑難以接受。我到神水泉裝滿水﹐然後走回老翁身邊﹐問他府上在哪裡(法國北部﹐靠近比利時)﹐並記下他的姓名。

我謹將本書獻給你﹐ Maurice Gravelines。我對你﹑ 夫人與孫女有一份職責﹐也對自己有份職責﹐必須探討我關心的事物﹐探討不只是大家喜歡聽到的事物。有些書能讓我們產生夢想﹐有些則強迫我們面對現實﹐但是對作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寫書時必須秉持誠實無欺之心。

這一段,讓我看見一個真實的人,面對自己對於世界的責任。
我們對世界有責任的,站在這裡看著自己的生活,有些埋怨但實不相瞞是滿意的,
這樣的我們,對世界是有責任的,如果打開雙手看得到力量,那我們就有責任讓世界變得更好。
我們不該閃躲那些眼睜睜看得見的苦痛,不該縱容那些不公不義,
不該將氣力花在嘆息自身力量微渺,不該成為時間的共犯等待悲劇發生。

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我們學會認真看著眼前的一切,學會「當下」,學會「專注」,
學會看見力量,學會掌握所有重要的剎那,學會不遺憾。

你看見重要的人事物就在你的眼前時(重要的也包括自己),勇敢和誠實一些,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