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則是這樣的,時薪11萬(將近台幣四萬),七天之中你必須待在這房子裡,這是個心理學實驗,
作為白老鼠的你的任務就是提供可以被觀察的行為和心理資料。
不能帶私人的物品,晚上十點之後必須待在自己的房間,離開房間的人會被消滅,
如果發生犯罪事件請試著解決,解題的人叫做「偵探」,解答正確與否由眾人多數決,被裁定的「犯人」會被關到牢房中。
偵探、犯人、屍體都會有額外的獎金。

對了,過程中可能會有不道德或不合理的狀況發生,如果能夠同意這點,才可以參加實驗喔。
沒問題的話你就可以進去了......

我們看過「大逃殺」,看過「賭博默示錄」,讀過「飢餓遊戲」;
我們也讀過心理學,讀過Milgram的服從實驗,讀過Zimbardo的史丹福監獄實驗;
我們從來都知道,人的心,不是那樣澄澈潔淨,不是那樣自由。

實驗開始,平安無事又無聊的第一天,我們說好,互相信任,一起度過,
然後早上,那個討人厭的人死了,被槍殺。
屍體出現了,推理開始!

當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犯人,而你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屍體。這個時候,光是善良和相信,好像是不夠的。

提到賽局理論有一個經典的問題:你和你愛的人各自被關在一個有按鈕的房間中,
時間到的時候,若沒人按下鈕,兩人都會死;若有人按下鈕,按的人會死,但另一人可以被釋放。
所以假如是你,會不會按,在什麼時候按?你怎麼想像揣測另一個人想的是什麼?

膽小鬼通常會贏,但可惜這規則可能只存在電影中。

老師,我有問題(舉手):
「犯人」被關進牢房之後,是不是就可以等到遊戲的最後,然後領取犯人獎金活著離開?那如果我殺了人,自首可以嗎?
遊戲規則中關於遊戲結束的條件之一是只剩兩個人存活,所以假如我太快就殺了大家而讓遊戲提早結束,我的薪水不就少了嗎?

逼逼逼,遊戲規則就是,不會回答你任何問題。

那我們來說說收視率,人怎麼就那麼愛看著人相互殘殺,看著別人的死亡呢?
人們喜歡看鬥雞鬥狗鬥蟋蟀,喜歡看選秀比賽,喜歡看奪寶電影,喜歡看好人壞人和不好不壞的人都在廝殺,
我們其實並不喜歡世界美好良善,你說是吧?我們很難不懷疑別人,很難不擔心自己,
我們喜歡看見人性真實且令人戰慄的那些部分,這讓我們覺得我內心的黑暗,是我身為人且活著的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