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園的生死告白

  • 作者:阿部弘士
  • 譯者:孫智齡
  • 出版社:無限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02
  • 裝訂:平裝
  • 我沒有很多時間,天啊,我真痛恨自己這樣說。
    不過想做的事情越來越超支於能夠支配的時間,也許就是哪裡出了問題。

    今天去台南看一場戲,出門的背包裡只帶了一本六月號的聯合文學(對,世界末日那本,我好愛),還有iPad。
    果不其然,吃頓早餐搭上高鐵我就秒殺了那本雜誌,
    吃午餐的時候,鯨小頭遞給我了《動物園的生死告白》,我預計要看,但是在「我沒有很多時間」這個莫名其妙的枷鎖之下仍被我擱置在遠方的書,
    書不厚,整本看完約莫不用半個小時(我食書的速度啦),
    在記憶遠離我之前,也許說點什麼,作為存在的證明。

    動物園,好令人嚮往的工作,當然我知道我從這輩子到下輩子都做不來這種事情,我連自己都飼養不好。

    不知道是不是日文的語法或是敘事的模式還是怎麼的,
    我很喜歡在許多作品中明明白白出現的雲淡風清,說的像是別人的故事,但卻是自己實實在在存在且努力的證據,
    他們會說,那個時候我就覺得…所以我就…結果…,
    沒有英雄敘事模式中的過度著墨於苦難及勝利,也沒有那種自艾自憐實際卻踩著別人的矯情。
    阿部用清爽的語調說了自己的各種工作經驗,因為想要去動物園工作而主動去動物園問了,因為喜歡畫畫所以努力畫了,
    因為關心動物所以學習了多一些,想要更瞭解,因為自己的疏失而傷害了某些生命,他也簡潔地承認了並且反省了,改變了。

    我在想工作的本質是一樣的,因為在乎,所以願意多一點瞭解,願意看見得更多一些,
    願意更誠心地思考對方的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以及如何一起看見一個好的將來,即使那不是永遠。

    我想給現在的工作一個美好的轉折或回顧,因此認真思索了關於這些年,
    就像走進一個動物園,每一個特殊而奇妙的個體,都有很多麻煩,和驚喜,和重要的植入心裡發芽時微微刺痛搔癢的深刻軌跡,
    有那麼多事情我們站上崗位時不懂不會不明白,於是戰戰兢兢,於是快速鞭策著自己學習,
    因為只要一猶豫,傷害的就是別人的生命,別人的機會命運。
    說自己不懂不會就什麼都不做的那種人,你每一次問我,我都會說,叫他去死。

    自己的事情我總是懶得要命,和人有關的我卻總是放在前面。
    不管是合作,或是服務。
    顯然這應該不會有什麼好下場,不過這就是我。

    講到動物,
    妖小茸下星期就要來跟我相依為命了,
    我用力譴責那惡意遺棄貓狗的人,也明確地慶幸這傢伙接下來的貓生,都絕對是好命到不行。
    我連自己都飼養不好,但如果有夥伴,讓每一個人都過得很好就成了我的使命,
    這是我作為國王、船長、將領,從靈魂裡面就長著的東西。
    IMG_0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