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開始《飢餓遊戲》,冷眼觀看遊戲。
接著《星火燎原》,後來我們知道如果眼睜睜看著許多事發生,那麼我們就是共犯。
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了這樣讓人坐立難安的結局。

沒有人沒有受到傷害,並不是英雄就能夠創造奇蹟。

凱妮絲,燃燒的女孩,在因她而死的受害者名單裡一筆又一筆增添了上去,
離開競技場之後永無止境的惡夢,以及種種為了曾經以為的正義所努力演的戲宣的戰,
在以自由為名的權力遊戲中不斷有人犧牲,而他們可能無辜。

戰爭,不知道是不是人們說的「必要之惡」,
用金色旗幟包裝著的聖戰,其中的殺戮就可以被諒解嗎?

你知道的,人民就是人民,日子好壞都會過下去。

這是少數越來越強大的三部曲作品,如裂痕擴散,如星火漫燒,
我都以為故事會在戲劇性地得到勝利之後結束,但顯然後面跟隨的不會是平靜,
劫後歸來的人不可能從此安心,每一日每一夜他們會回到那令人怵目驚心令人不願回想的惡夢裡,
而外面的世界,也不可能就此安寧,別人才不會放過你。
在「大旬祭」中凱妮絲和比德重回競技場,這場遊戲沒有結束,蔓延到了生活裡,
反抗軍和都城以自由為名的戰爭中,犧牲了多少無辜百姓,
十二區全滅,其他區顯然也不怎麼完整,傷害來自都城,也來自十三區的反抗軍,
說穿了還是為了利益,權力。

我很難思考每一步踩著都是自願邁向死亡這樣的心情,
難以想像為了更大的理想和理念犧牲自己卻沒有機會發現這只是騙局而自己相信的並不分明,
在生命懸於一線的危機瞬間,在每一個決定都只剩下痛苦的時候,你,相信什麼?

「我不相信你。」

我曾經想念著某人,想像自己再陷入極度瘋狂的時候,會因為見到他而平靜,
我也曾經信賴著某人,覺得假若他是不能信任的,世界也就即將崩解,
我更曾經深愛著某些人,以為如果失去他或她,生命會因為傷痛而終結。
結果這些,都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我們還在,都還在。

後來我也懂了眼前這些也許更重要,更值得緊緊握著,
我沒有為未來作的準備,但我真的有看見,在我眼前的你。

也許我每晚向你說的晚安,是怎樣累積也不足夠的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