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航吧!編舟計畫

  • 作者:三浦紫苑
  • 譯者:黃碧君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24044
  •  

    好像很久沒有寫一點什麼,很忙很忙的時候比較有力氣做很多事,
    一個段落之後,倒就什麼都不想動了,包括本來說「等到我完成……之後我就要……」的那一些種種,
    不太合邏輯,不過這樣很正常……

    我想看這個電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台中沒有演,
    一邊埋怨這文化沙漠的我,一邊在售票網上按下相聲、歌劇、舞台劇的訂票按鈕。
    也許全世界都不能瞭解,我為什麼總是為了一部電影一齣舞台劇一場音樂會,以超過票值的交通費當天往返台北台中,
    我在想人生裡總有一些重要的,支撐著生命的什麼,燃料一般。

    有什麼可以愛總是好的,
    也許年紀大了,最近這幾年我總是對那種一輩子三五十年認真只做著一件事這樣的故事動容,
    猜想也許是很愛吧,時間也就不在軸線裡,
    但認真深究起,話語裡總是說「也沒什麼啦,就認真做著也就不知不覺這些年……」

    最近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這個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下班總是夜深的鬼工作可以做十年。

    跨越年歲的事物悶蒸著泛出一種香,老了漸漸明白,
    我看著屋裡無處不堆積的亂書崗,心裡總覺得不足,羨慕那種家中以書為牆的老屋。
    愛書的人是那樣的吧,言靈系的我對於文字也總是挑剔著,
    看到錯字不能置之不理應該是一種病吧,
    回憶起很小的時候,我總是被選去參加查字典比賽、字音字形比賽,
    我喜歡各種言詞漂亮精準地堆積,穩定著令人心安,
    也喜歡字詞遊走著意義的懸崖邊,那叫做是創意,不夠安定的令人興奮,
    詩,尤其是我不能抗拒,
    然後自然而然地我總是扮演押韻王、字謎王、打油詩、口號標語、校稿、以及文案高手。

    用很久的時間做完一件事的意義何在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終於明瞭了人生無常,現在的人好像都很難思索未來,
    不想去做一件短期內看不見成果的事,更不用說是好好地栽培呵護一顆種子。

    前些日子才聽聞多年前的學生離世的消息,很難說是哀傷或者什麼,比較像是行舟時突然遇浪的心中一驚,很快平復。
    我總願意相信會有人告訴我,他的人生踏實,也許不好不壞,
    但深刻的是因為遇見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